责任、智慧、温度 中国太保战“疫”图谱(2020-02-12) 返回列表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总部在上海的全国性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响应银保监会要求,积极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启动了集团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切实为政府民生保障提供金融支持,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0日,中国太保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与医院等合作单位紧密联系,多渠道主动获取疫情出现地区患病人员名单,实时关注肺炎情况变化,主动排查出险客户,全力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1月24日,中国太保集团根据疫情形势,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成立集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设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切实做好各级机构职场及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的基础上,以专业产品和优质服务全力支持防疫抗疫工作。

从1月27日到2月10日的短短15天中,中国太保集团共召开4次党委(扩大)会或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地区企业复工首日,中国太保向全司员工发出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动员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号召全员:用更多一点的信心、耐心和坚强去直面危险,战胜困难,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2月12日,中国太保向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定向捐赠1000万元,积极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别针对当地受疫情影响面临复工复产难题的科技创新企业及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用社会责任织起一线“防护服”

1月23日,中国太保与上海市医务工会签订协议,向全市25万名医务人员提供医务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险方案还同时覆盖医护人员的家庭成员。

1月26日,中国太保向奋战在湖北地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的专属保险保障,保险责任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后身故赔付20万元,总保额逾千亿元。

1月28日,中国太保为奋战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项目的近6000名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为60万元,总保额数十亿元,覆盖因意外伤害及疾病导致的身故、伤残等保险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太保上海、湖北、云南、浙江、北京、广东、河南、海南、陕西、四川等20多地分支机构已为当地坚守一线特别是支援武汉地区的医务人员提供专业风险保障计划,切实分担政府救助责任,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

用专业保障隔离疫情风险

联合工信部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作为唯一与工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保险机构,中国太保主动为首批重点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截至2月12日,已完成北京、辽宁、天津、大连、河北、上海、广东共11家医疗设备、防控药物及防疫器材领域的企业15000名员工的投保工作,提供总保额4.7亿元的安全生产和员工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保障。

多地签发“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责任保险。为保障抗“疫”新药包括疫苗等尽快研制,中国太保面向湖北、广东、无锡等多地科研团队或药企签发“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在药物研发的关键时刻,为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提供必要充足的保障服务,解除药物研发人员的后顾之忧。

签发附加传染病救助责任的政府救助责任保险。2月4日以来,中国太保已在江苏、甘肃等地签发多单附加传染病救助责任的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保障对象覆盖当地防疫防控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卫生行政管理人员、120急救人员等。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是中国太保助力政府提升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特色险种,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服务救助工作,责任覆盖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见义勇为救助等各类政府救助领域,针对抢险救灾、公共安全、市政设施安全等民众关心问题均可获得专项保障。

拓展产品保障范围,覆盖新冠肺炎责任。中国太保积极扩展7款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其中国民意外保险在主险意外伤害保障基础上扩展了保额10万至20万不等的新冠肺炎引起的身故、伤残风险保障,并为广大返程人员提供了百万交通出行保障,针对返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疫情感染风险增加防护;“勇敢者保障计划”,以不到百元的保费为客户提供长达365天的保障,并在产品原有的20万意外身故保险金和意外伤残保险金的基础上,将保障范围扩展至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和伤残。

用温暖服务助力防疫阻击战

15分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单身故赔付。2月1日,中国太保接到报案,湖北陈女士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幸离世。中国太保立即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电话慰问并远程协助家属通过自助理赔服务工具“太e赔”提交在线申请、支持赔付审核,仅用15分钟便完成首单身故赔付。2月4日,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也快速完成一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赔付。

48小时快赔500万!助力湖北药企恢复生产。中国太保面向遭受旱灾损失的湖北地区药材企业迅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仅仅两天便达成了赔款598万的理赔协议,并于1月21日预付赔款500万元,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后续,将聘请权威专家对该企业后续药材的种植给予指导,通过专业风险保障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保驾护航。

旅行取消类责任险结案率达99.64%。1月31日,中国太保完成首单旅责险预赔付工作。1月23日至2月10日,中国太保接到火车、机票、酒店、旅程取消险平台业务报案49054件,公司积极发挥科技快赔优势,提升服务时效,已快速赔付结案48887件,结案率达99.66%。

快速完成抗疫殉职人员应急救助赔偿。1月30日上午,山东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于正洲,因公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中国太保自接到报案起24小时内将25万元应急救助赔偿款送到于正洲家属手中。 2月5日上午,中国太保理赔人员与湖南省衡阳市卫健委相关人员赶到当地因公殉职90后医生宋英杰家中进行慰问,并将50万元理赔款送到家属手中,完成公司近期为各地抗疫医护人员提供一系列专业保险保障后的首笔赔付。

用智慧服务满足医疗健康需求

专业健康服务,视频医生在线接诊。1月26日,中国太保推出全国免费10万家庭视频医生月卡赠送活动。“视频医生”平台的背后,是由数百名具备中国大陆地区执业医师资格的全科医生组成的强大团队。短短十天“视频医生”线上服务咨询人数已达16万,累计连线使用突破3万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太保安联也开通新冠肺炎免费在线咨询,全职健康顾问和来自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提供一对一免费在线服务。

云柜面、视频医生、互信赔,畅通在线服务渠道。各地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和疫情专项服务团队,通过电话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报案、咨询服务;畅通在线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移动保全、快速理赔等服务,确保客户不奔波、服务不中断。据不完全统计,1月24日至2月10日,中国太保收到客户远程咨询逾68万件;通过移动端办理保全超过145万件;神行太保、科技个险、“太平洋保险”APP开通云柜面服务,共处理业务9986件。线上完成万元以下车险理赔案件7093件,“互信赔”线上访问量已超过10万,注册人数6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