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成功签发 全国首单金融机构“碳中和”网点零碳保险(20221227) 返回列表页>>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成功签发全国首单金融机构“碳中和”网点零碳保险,为北部湾银行的首个“碳中和”网点——东盟商务区支行提供超额碳排放的风险保障。这是中国太保产险携手银行机构推进“双碳”工作、助力降碳减排方面的一次探索,也是服务于南宁市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保险创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双示范区建设的一次重要体现。

据悉,中国太保产险连续为第四届和第五届进博会打造了零碳方案,推行“双碳”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在2022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成功复制推广。进博会零碳方案是国内首个大型活动碳中和方案,而此次中国太保产险承保的北部湾银行的“碳中和”网点——东盟支行零碳保险,是进博会零碳方案的延续和发展,将零碳保险灵活运用到企业,保障“碳中和”主体碳排放的超排风险,承保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的施救、减损、赶工、重置等应对措施等因素造成营业所使用的物质财产遭受损失,从而导致企业发生额外能源消耗,存在碳排放超排风险,赔偿企业超排碳配额和碳信用。

近年来,中国太保积极探索绿色保险服务经济社会低碳转型的实践之路,全方位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中国太保产险于2022年7月创新构建了可持续(绿色)保险标准和编码体系,包括服务绿色转型、服务民生福祉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韧性、服务对外开放提质4大类别,涵盖12个领域,22个细分领域,47个业务范围。聚焦服务清洁能源、降低污染消耗、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运输等五大领域,中国太保产险已合计提供保障超8万亿元,涉及产品超120款,其中创新产品近45款。在碳市场产品创新方面,2021年11月,联合申能集团推出业内首创“碳配额质押保险”产品;2022年10月,签发全国首单碳资产回购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在生态碳汇保险产品创新方面,2022年在包头落地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在宁波落地全国首个湿地碳汇生态价值保险,在厦门落地全国首单茶园农业碳汇保险,在广西探索全国首个单株碳汇“乡村振兴+碳普惠”模式。

后续,中国太保将持续践行ESG理念,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创新可持续保险和服务新模式,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方位助力经济和社会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