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下一代!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上海体验馆揭幕(20230708) 返回列表页>>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年轻一代,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根本所系,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可持续力量。

2023年7月8日,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体验馆正式揭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上海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李崟,党委副书记、校长毛丽娟,上海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理事长陈佩杰,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以及市教委、杨浦区相关领导,中国太保和上海体育大学相关人员出席并见证。

"体育+健康"强强联合,打造中国青少年健康促进事业标杆

做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促进工作,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太保牵手上海体育大学,利用双方在体育与大健康领域长期深耕的优势,在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并由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健康险公司——太平洋健康险负责推进落地。

2022年6月30日,中国太保与上海体育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共识,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共同建设“上海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及“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在师资力量、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专业人才的培养地、运动健康产业的标杆为目标,开启“运动+健康+保险”协同合作的新篇章。

经过一年筹备,上海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已完成了第一届理事选举,审议并通过学院章程。同时,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体验馆也已完成一期建设工作,于7月8日正式揭幕并即将展开试运营。这标志着上海体育大学与中国太保联合开展的青少年儿童健康促进项目,向前迈出了里程碑式的坚实一步。

上海体验馆一期落成,首创“沉浸式”运动健康体验

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体验馆选址杨浦区长海路与恒仁路交叉口,共三栋楼,合计面积约1万平米,坐落于江湾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整座建筑外立面铺设灵动的“青春风帆”淡绿色金属幕帘,巧妙融入“飞檐”、“绿瓦”等历史元素,呈现兼具历史韵味、时尚健康,和自然融入街区氛围的表现力。

运动体测区位于体验馆一楼。涵盖滑雪、田径、飞碟射击和步枪射击、游泳、大小球类、自行车、赛艇、蹦床、攀岩、拳击等各类运动项目体验,青少年儿童可以通过参与多元化模拟运动来测试平衡、速度、灵敏和爆发力等多项运动指标。实现全程一根移动腕带沉浸式体验:测评数据实时上传平台,记录个人运动时长、得分、排名等信息;体验结束后,生成一份完整的专属健康评估报告,帮助家长掌握孩子身心健康第一手资料。

据太平洋健康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沉浸式”运动健康体验系统是国内首创,有望为青少年体育兴趣培养、运动意识树立、国民健康素养提升探索出一条颇具实践价值的创新路径。

联动7.8保险公众宣传日,邀请小朋友来当“小小体验官”

陈佩杰表示,学生体质健康属于教育范畴,但不能局限在校园内解决。青少年健康促进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努力,国内外研究和公共政策实践,都揭示了家庭、社会、社区资源支持等因素对学生体质健康有重要影响。

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体验馆揭牌仪式当天,恰逢第十一届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国太保结合“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你加把劲”宣传日主题,邀请近50位小朋友走进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运动体验区,来当一回“小小体验官”。

孩子们通过此次寓教于乐的深度体验,不但收获了新奇有趣的运动健康知识,也激发了其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对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而言,通过此次契机与家长和孩子展开面对面交流,获取最直接的用户反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为场馆正式投入运营做好准备。

自1991年成立以来,中国太保始终致力于为国内各大体育赛事护航保障;2020年,中国太保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在此次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上海体验馆揭牌仪式上,来自中国太保“蓝之队”、正在备战亚运的三位体育健儿谢震业、张雨霏、覃海洋也通过VCR隔空送上祝福。

探索“产教研”一体化新模式,助力解决青少年常见问题

上海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作为全国体育类院校的第一个现代产业学院,是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和开展运动健康产业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与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相辅相成,是面向社会重要的实验实训基地,同时兼具教学研发、创新创业、资源共享、产学研为一体的功能。

毛丽娟表示,希望把现代产业学院和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打造成上海青少年健康促进的示范和样板,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适应产学研合作的科研模型,破除制约发展障碍,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脊柱侧弯、生长迟缓、肥胖、近视、齿科、多动症、自闭症等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烦恼”。太平洋健康险作为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健康险公司,通过线上干预、行为干预和辅助干预,定制促进方案、配置健康管家、整合就医资源,解决孩子的生长发育、心理障碍等各类身心健康问题,形成评测、干预、保障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健康促进闭环,为构建现代健康促进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持。

谈及未来发展,孔庆伟表示,将从上海体验馆出发,依托上海运动健康促进现代产业学院,在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这个实践平台上,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及产业孵化能力,持续扩大青少年健康促进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让国内首创的“运动+健康+保险”现代体育金融产业模式不仅在上海生根落地,更能在全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