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素养 办好为民实事 中国太保各级机构积极开展“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活动(20230927) 返回列表页>>

根据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9月26日为“集中教育宣传日”。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指导各金融机构集中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教育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五进入”活动,下沉教育宣传重心,贴近金融消费者,并围绕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教育宣传,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


为积极贯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最新要求,中国太保各级机构紧紧围绕“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教育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营造公平公正、诚信有序的良好金融环境。


金融知识进农村,助力乡村长振兴


在北京,中国太保产险、中国太保寿险、太平洋健康险一同走进房山区窦店镇芦村,向村委会送去《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书籍,为村民发放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品,提示村民警惕“高收益”骗局、注意个人信息保护、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同时,为助力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公司还向村民介绍农险、民房险等与本次受灾关系密切的险种承保及理赔知识;邀请村民体验“云门店”“太贴心”等方便客户线上办理的数智透明化服务,免费为村民提供血压健康评估、中医问诊、无创血糖评估等健康服务。


在湖南、无锡等地,中国太保产险联动当地村委会,结对组成教宣小分队,对来往村民开展移动金融知识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解答村民疑问。在上海,太平洋安信农险走进松江区新浜镇南阳村村民服务中心,为村民详细讲解农业保险、涉农保险等金融服务政策,并宣传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提醒村民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同时,还邀请社区医生为村民提供免费义诊,共同守护村民身心健康。


金融知识进社区,贴近生活暖民心


在上海,中国太保产险、中国太保寿险、太平洋健康险,在坐落于杨浦区长海路街道的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暨中国太保上海消保示范区联建活动,与虹口区消保委、上海银保调中心组建“金融消保蓝先锋”,传递消保为民温度。活动现场设置教育宣传展台,聚焦“一老一少一新”开展金融消费知识普及、发放风险提示折页等,参与活动的来宾还与青少年群体进行互动通关体验。在常州、云南等地,中国太保产险积极与当地社区开展党建合作,通过开展“党建+消保”的主题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宣导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提高居民对金融权益的认知;通过推广金融科技知识,让居民们了解数字化金融的发展趋势和应用。


金融知识进校园,护航青春促成长


在四川,中国太保寿险围绕“反洗钱知识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主题,走进当地学校,设立宣传点,向青少年学生普及“反洗钱”的相关知识;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观看反洗钱相关知识小视频,以视频动画的形式向学生群体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在广东,太平洋健康险公司积极走进校园,为学生们送上“金融知识开学第一课”,派发讲解“小小少年初识险”“小小少年防骗指南”宣传页,提醒学生群体正确认识并防范网络骗局,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在吉林、安徽等地,中国太保产险走进当地中学校园,通过发放《青少年金融保险知识手册》、组织观看教育宣传片,邀请当地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官现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向青少年灌输健康的金融消费观念,倡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理性消费及价值投资观念,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金融知识进企业,提振信心助发展


在广东,中国太保寿险组织开展进企业活动,对企业员工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分发反洗钱、扫黑除恶、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宣传折页及相关宣传资料,现场解疑释惑,帮助企业员工树立科学投资理财理念。


在厦门,中国太保产险走进厦门商大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宣传金融保险知识。活动主要围绕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保险消费者权益以及金融消费防欺诈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并开展知识问答,提高网约车司机对于金融知识的了解,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上海,长江养老走进自来水有限公司,面向职工宣传企业年金基础知识,为员工讲解年金政策,帮助临退休职工提前开展年金领取规划,为客户提供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金融知识进商圈,惠民服务落实处


在深圳,中国太保产险、中国太保寿险联合开展“进商圈”暨中国太保深圳消保示范区联建活动,通过与深业上城元宇宙体验党群中心、福田区华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建联建,共同搭建多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智教育宣传联合示范平台。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太平洋金融知识大冲浪”“八大权益套圈”“消保知识互动大转盘”等趣味互动环节,吸引了许多商圈市民驻足探索互动,沉浸体验。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金融消保知识,传递金融力量,给市民朋友带来一场别样的金融教育宣传体验。在广东,中国太保产险、太平洋健康险、广东正和消保中心联合广州市越秀区老龄办、越秀区民政局、北京街道办事处、北京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越秀号”为老服务直通车进社区——广州市北京街金融教育宣传专场活动。本次活动融入岭南文化,通过粤曲防诈骗歌、手指操、舞蹈表演、有奖问答等趣乐形式,为近200名越秀区长者居民普及金融防诈知识,政企携手、助老惠老,现场气氛热闹,长者们纷纷点赞。


在重庆,中国太保产险联合当地金融机构,在当地知名商圈解放碑开展“金融花花车”集市活动,通过游戏、现场答题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广大市民进行金融知识科普,并提醒广大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河南,中国太保寿险走进万事达广场开展户外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板、发放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帮助消费者有效识别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中国太保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的服务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教宣工作、办好为民实事,着力提振金融消费信心,切实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