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百家门” 成“贴心人”——记河北邢台常阜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建勇(2020-09-18) 返回列表页>>

“多亏了杜书记,我们村才奔上脱贫致富路。杜书记是懂我们的贴心人” ,在河北邢台常阜村“庆七一”支部党员大会上,村民们满怀感慨地说。此时,常阜村已是旧貌换新颜,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46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北塘疃镇常阜村,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也是中国太保产险河北邢台中心支公司的对口帮扶村。广宗县素有“沙丘”之称,是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常阜村虽然有土地6500多亩,但几乎全部都是沙荒地,全村共617户21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46人。

2018年3月,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的杜建勇作为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入驻常阜村,面对一片片的沙荒地,如何跳出简单的帮扶方式,为常阜村村民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成为摆在杜建勇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深入走村访户,把握精准施策

驻村的第一天,杜建勇将“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写在工作笔记的第一页。人到心到,杜建勇告诉自己,要开展好工作,首先要在思想感情与行动上与群众打成一片。

在逐户走访过程中,杜建勇深入了解当地的村情民意,特别是了解当地的自然情况、生产发展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他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坚持困难户(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必去、党员户必去、科技致富户必去、信访户必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他还坚持走访与平安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与安全生产宣传相结合,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与排查矛盾纠纷相结合,确保社会环境稳定;与发展农村生产相结合,切实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

扑下身子抓落实,千方百计办实事

在驻村工作的几年里,杜建勇把老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他的努力下,广宗县开办了“保险+期货”业务,这是邢台保险业第一笔玉米价格指数保险,惠及全县2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低收入户1.9万人。

要致富,先修路。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杜建勇多次与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借助多方力量先后筹集资金25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让水泥路面直接到达田间地头。交通条件改善之后,杜建勇又带领当地老百姓发展产业,经多次与村两委班子研究,积极推动成立了常阜村果品专业合作社,村民收入不断增加。2019年,杜建勇所在的中国太保产险河北邢台中支将30余套桌、椅、柜支援给村图书室、会议室。

常阜村村民2186人,70岁以上老人就有近百人。看到有的孤寡无依无靠,杜建勇十分揪心,通过所在中支与当地慈善基金会对接,先后组织了孤寡老人中秋团圆饭聚餐活动、为贫困户捐赠棉衣扶贫助困的“暖冬行动”,给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舍小家为大家,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二,杜建勇就直奔广宗常阜村,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他深入一线了解村民对防疫和生活物资的需求,多方筹措为大家解决燃眉之急,他带领工作队开展防疫排查,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杜建勇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爱人既要兼顾工作又要照料孩子,默默付出很多。谈及家人,他说:“我对家人很愧疚,但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太保人,在疫情面前不能退缩,要全力配合村委做好抗击疫情的工作”。

杜建勇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地感动着每位村民,触及他们的心灵,村民经常主动与杜建勇拉家常、谈想法、讲工作。

而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杜建勇,用恒心、热心、决心和耐心为对常阜村的发展实实在在地做出了成绩,早已从“外来户”成为了常阜村的“村里人”,在常阜村脱贫致富路上成为了贫困群众的带头人、领路人、解忧人、贴心人。

“组织把我派到这个地方来,我必须肩负起初心,践行好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实做细每件事,不辜负老乡们的深切厚望。”杜建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无悔的选择,诠释着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