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经营体系 助力上海数字化转型 中国太保与阿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20-12-15) 返回列表页>>

12月14日,中国太保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前期云计算、安全、专属钉钉等合作基础上,双方将围绕深度参与2035年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及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进一步开展包括集团级数据中台建设、核心数据库建设等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深度合作。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太保副总裁俞斌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太保与阿里巴巴将瞄准打造保险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经营体系的共同愿景,聚焦“横向打通、纵向贯通、生态共享”,整合中国太保在保险经营领域的经验和阿里巴巴在科技领域的积累,为销售服务队伍提供更智能的作业工具,为保险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形成中国太保全方位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双方将进一步扩大技术合作范围,重点推进与阿里云的深度合作,加速重构和建设集团级数据中台、智能中台、技术中台等项目;进一步探索太保云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构建等广泛合作。此外,双方还有意组建“技术创新实验室”,基于金融云、区块链、数据智能、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及其他数字技术,探索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双方期望在集团层面建立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保险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为上海打造数字生活城市新标杆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中国太保与阿里巴巴此前在云计算、安全、钉钉等方面有着广泛合作,其中“太保钉钉”在疫情期间获得80万代理人和4万内勤人员全面使用,会议及直播超过20万场/月,为内部高效协同和业务线上化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新战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未来,双方将携手加速重构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台,以真正激发中国太保丰富的数据资产的活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