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快速了解2021上半年“保险+养老”发展动态(2021-8-13) 返回列表页>>

导语:

众所周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基本国策,而寿险公司资金规模大、负债久期长、客户资源多,与养老社区投资的匹配度是最高的。各家保险公司持续加大养老社区布局力度,今年以来“保险+养老”又有哪些新动向呢?

从人口结构和政策导向来看: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市场快速扩容,但供需错配问题仍较突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引领要求,各地方规划政策的出台,养老服务市场将会朝着更市场化、更高质量、更合理匹配的方向发展。

1. 人口:老龄群体基数大、更长寿、抚养压力大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点: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2010年-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提高了2.72个百分点。

人均寿命逐年攀升。近十年的数据来看,人均寿命持续延长,到2019年已达77.3岁。

老年抚养比达19.7%。2013-2019 年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每年减少386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叠加65岁以上人口快速增长,中国老年抚养比(65 岁以上的人口数/15-64 岁人口数)预计将长期上升。


2. 市场: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升级,养老床位有效供给不足

我国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主要是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他们有意愿并有能力购买高品质服务,是推动养老消费向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升级的主力军。

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左右,基本符合“9073”规划。但养老机构空置率高达50%以上。供给与需求结构的不匹配,是造成机构床位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


3. 政策:更加侧重医养、康养相结合,优化发展结构

国家层面,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推动供给结构改革,促进服务多样化发展。地方层面,“放、管、服”力度进一步加大,旨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供给,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社区养老高品质发展。


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品质型机构养老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险资、地产商、央企三大主体上半年动作频繁,以养老社区为主要业态的扩张步伐加快。

1. 机构市场:参与主体多,市场进一步细分

我国养老服务大体可分为三层级体系,主要参与主体为险资、地产商、运营商。


2. 品质型市场:初步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地产商进入热情不减,从重资产项目布局速来看,险资远超其他参与主体。


3. 险资系:布局以养老社区为主要模式,在路线选择上追求差异

保险行业纷纷将养老领域作为第二增长曲线高举高打,其中重资产养老社区模式受到推崇。除了最早布局养老社区1.0(主打近郊型CCRC)的泰康之外,保险行业“老三家”国寿、平安、太保近年来频频发力,并试图突破泰康模式,打造养老社区2.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自2018年“中场发力”以来,目前已在7个城市落地8个养老社区项目,目前累计已开工63.68万平方米,在建4894套养老公寓、7966张床位。总储备床位达到了1.1万张,跃居保险行业第二。在模式创新上,“太保家园”的突出特色可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全龄化享老。中国太保于 2018 年首次在业内提出“颐养、乐养、康养”三位一体的养老产品线布局策略。乐养活力长者可携全家去乐养社区旅居养老,回归自然,游山玩水,安享悠闲时光;自理长者可入住颐养社区,适老化的环境、精心搭配的营养饮食、和同龄人一起参加各种兴趣班,享受丰富多彩的优雅晚年;到了需要护理时,则可入住康养社区或颐养社区的护理公寓,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介助和介护服务。从55岁服务至99岁+,太保家园可为长者提供全龄覆盖型解决方案。

二是人性化设计。在养老社区1.0版注重“适老化”的基础上,2.0版在产品设计上更强调“人性化”,特别关注老人的社会适应能力。比如,今年计划开业的太保家园成都社区就是一个半开放社区,其中的“宽窄巷子”下沉式广场,提供了长者与周边居民互动的空间,使养老社区不再远离“人间烟火”。同时2.0版本融入了ESG理念。太保家园成都项目获得美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奖”——金砖奖、国家绿色三星设计标识、美国WELL健康建筑中期认证、BIM创新大赛奖项。在建的太保家园厦门项目荣获“厦门首宗全装配式”、“厦门首次执行省标新办法”双第一称号,成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标兵。

三是高质量运营。一是通过太保欧葆庭合资公司,全面引进法国欧葆庭的先进理念和专业技术,包括照护、房务、管理的全套标准操作流程,并根据中国市场特点进行本土化的完善和延展,致力为中国家庭提供中西合璧的高品质养老照护服务。二是构建智能高效的运营管理信息平台。特别在智慧照护领域,与机器人研发商共同推进照护型机器人在养老社区的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养老社区”的太保方案。

从“保险+养老”的动态来看:项目布局“由近郊转向城区”趋势明显,继太保宣布在一线城市打造“一城双园三养”全新养老模式之后,泰康收购陆家嘴集团的金色阳光,也可视作是迈向城中心布局的第一步,而大家、平安也十分坚定城中心布局。

以下是今年以来险资布局养老产业的大事盘点:

1. 中国太保:城区型项目又落一子

7月30日上午,中国太保在武汉汉阳区举行太保家园·武汉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开工活动。武汉社区是太保家园典型的城区养老项目,标志着太保家园新一轮全国布局推进过程中,将更倾向于“区位更佳、规模更优、医养护结合度更高”的新定位。


2. 中国人寿:首个医养结合型社区正式启用

7月12日,中国人寿旗下首个医养结合型养老养生社区——“国寿嘉园•天津乐境”正式启用。


3. 平安保险:扎根核心区域,主攻保险高客

平安臻颐年优先聚焦一线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项目,建设市中心CCRC综合康养社区,打造行业标杆项目。首个康养社区将在深圳落地,锚定超高端客群。


4. 大家保险:旅居产品线全面开启

7月16日,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大家人寿在京举办旅居疗养权益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大家保险旅居疗养产品线未来规划。


5. 泰康之家:锦绣府项目迈出核心城市网格式布局第一步

6月泰康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锦绣府项目,该项目前身正是陆家嘴集团金色阳光颐养院,泰康通过收购正式完成市中心产品线的战略布局。


结语:

“保险+养老”已成为险资转型发展的标配。近年来,险资面临人海战术难以为继的局面,纷纷开启“大健康、大养老”生态布局,没有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已成为另类。这意味着行业已经跨过了论证“做不做”的阶段,进入到“如何做好”的新阶段。

市场竞争百舸争流,机遇和挑战并存。从机遇来看,各大寿险公司对养老板块空前重视,将从资源配置加大支持力度;宏观调控“三道红线”对地产商的限制,有利于险资扩大市场份额。当然,战略路线趋同、产品同质化、城市布局重叠也将给后期运营带来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