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公益林筑起绿色屏障,助力乡村振兴(2021-9-29) 返回列表页>>

2020年8月,中国太保启动“太保公益林”公益项目。据统计,太保公益林一期建设项目共支出劳务费用600余万元,用工4万人次。项目务工人员平均每户增收12000元,他们全部来自海南州共和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太保公益林”建设,不仅是改善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绿色种子”,也是助力该地区脱贫摘帽的重要力量。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中,中国太保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发起了“认养一棵树守护中华水塔”专项公益捐款活动。相比一期,二期项目各项措施更加细化。据了解,二期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活动模式,一方面参与者可以通过线上参与专项公益捐款,也可以通过活动页面发起组团,邀请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另一方面,二期特别增设了“伙伴林”:在专属活动期间,每销售一件指定产品,中国太保就会捐赠等量费用,用于公益林建设。

在社会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二期项目的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过渡到了乡村振兴。据悉,在今年6-7月份,二期项目就已经帮助共和县恰卜恰镇附近村庄20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扎西是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的老支书,也是中国太保公益林的第一批“护林人”。几年前,恰卜恰镇黄沙漫天, 扎西介绍道,“当时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短缺,没有能力买树苗,驱不走沙漠,拔不尽穷根。”

在参与公益林建设的过程中,索尔村和附近几个村逐渐实现了脱贫。“有一种幸福叫做家门口的就业,每个参与公益林防护林种植的村民每天可以拿到140元,大伙儿在家门口每个月的收入就有4、5千元,比外出打工赚得还多,还学到了许多植树造林的技术和经验!”扎西激动的表示。

56岁的扎西用“大风一起不见家,朝为庄园夕为沙”来形容昔日的家乡。而如今放眼望去,1500余亩的“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 已牢牢筑起“绿色屏障”,象征着生机的绿色阻挡住了风沙的侵袭,高原上的德吉滩真的变成了“幸福滩”(藏语“德吉”即为“幸福”之意)。

“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是中国太保情系三江源的重要体现。未来,中国太保还将在实现双碳目标、打造绿色中国以及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村民增收致富相结合这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