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助产 中国太保首个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落地(2022-3-8) 返回列表页>>

在国家“双碳”目标建立之际,中国太保便始终致力于开创新型助产险种,全面保障生产风险,推动农业进步,配合国家实现战略目标。近日,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成功落地内蒙古包头市,为当地相关人员带去强力保障。

所谓“碳汇”,即为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因此,对于大片草原、森林来说,碳汇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片区价值。本次中国太保草原碳汇保险使用遥感技术,对草原全年的生长情况进行评估,并参考草原碳汇方法学与草原生长原理,创新设计保险方案。在过去的2021年,全国已经有多个地点落地应用了相关保险险种。

本次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是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基于草原碳汇原理与遥感数据分析,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简称“上海环交所”)专业碳汇价值评估共同完成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为包头市达茂旗的农牧民提供草原碳汇绿色生态风险保障。此外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承保的农牧民提供第三方草原碳汇遥感评估服务,共同促进草原碳汇生态高质量发展。此次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的落地,是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支持包头市林草碳汇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探索,也为后续草原等品种在CCER市场上市、碳交易和碳金融服务做好准备。

另外,新型卫星遥感指数也为相关行业提供新思路,由于其覆盖面积广、测量精度高、处理速度快等特点,能够高效科学的建立相关分析模型,大大减少调研采样时间,并有效推动卫星技术与保险产业的双向融合。这样一来,不仅整体保险流程被“高速推动”,也真正实现互利共赢,高效合作。截至目前,我国碳市场规模庞大,交易量多,此类险种的上线无疑将进一步刺激相关产业发展,在提供“助推剂”的同时起到维稳作用。目前,中国太保还在不断开创新产品,尝试新思路,积极坚定的响应国家战略要求,贡献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