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3.5% 集团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3.1% 中国太保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20220327) 返回列表页>>

今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1.SH  2601.HK  CPIC.LSE)公布2021年度业绩。

2021年,面对发展环境的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太保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深化转型,稳定业绩基盘,开启全新赛道,形成了“稳”“进”兼备的经营新局面。集团营业收入4,406.43亿元,同比增长4.4%;集团归母营运利润353.46亿元,同比增长13.5%;集团内含价值4.983.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集团管理资产26,01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集团客户数16,839.3万,较上年末增长13.1%。

寿险营运利润保持增长,新业务价值增长持续承压。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116.85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保期缴增速11.6%;实现新业务价值134.12亿元,同比下降24.8%;新业务价值率23.5%,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寿险营运利润282.65亿元,同比增长9.2%;剩余边际余额3,482.7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8%。

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基本稳定,非车险业务品质改善且保持较快增长。综合成本率99.1%,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费用率29.3%,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69.8%,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达1,546.11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占比提升4.7个百分点,达40.6%;车险客户黏度持续提升,推动增长动能转换;非车险实现承保盈利,同时健康险、责任险、农险等新兴业务领域保持较快增长。

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并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投资业绩稳健。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5.7%,较上年末下降2.6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21.2%,较上年末上升2.4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11.1%,较上年末上升0.9个百分点;实现集团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5.4%,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6,01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894.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2%。

寿险全面开启长航行动。中国太保在业内率先启动以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为方向的个险渠道改革,重塑营销团队,改变短期行为、体现长期导向;构建价值银保“芯”模式,打造新型银保合作关系,优化资源整合,升级客户服务;继续深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融合,推进健养产业布局,发布自有品牌健康服务,养老社区先后落地10个项目,成都和大理社区正式开业,为助推保险主业提供有力支持。

产险持续巩固续航能力。面对车险综改全面落地、供应链重塑以及气候风险持续上升的挑战,中国太保持续深化分客群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客户直接触达和精细化经营能力,个人客户线上化率、车险续保率等关键指标持续提升;法人客户分行业、分领域专业能力建设继续精进,走在行业前列。应对河南暴雨及时迅速,大灾理赔专业高效,获得社会各方肯定。

资产管理展现专业伴航能力。中国太保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要求,以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理念持续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有效管控信用风险,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实现了稳健的投资业绩。

“太保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助航作用。建成服务官工作机制,来自不同层级机构的800名服务官主动走近客户,让“太保服务”更具象、更可及,集团总客户数在一年内净增近两千万,持有不同子公司保单的个人客户数已超千万,是五年前的四倍多。中国太保云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高水准的云计算支撑能力,在精准获客、承保定价、智能理赔等领域带来更优客户体验。

公司治理有力护航长远发展。充分发挥董事会多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优势,提升公司重大决策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公司治理的稳健、专业特色进一步突出,获得多方认可。积极引入ESG理念,完善ESG顶层设计和管理架构,签署联合国可持续保险原则和负责任投资原则,成为开启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标志。

2022年,国际局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动能的转换和产业升级转型等周期性因素持续叠加。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迫切,客户对保险服务的个性化、多元化要求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改变传统风险版图,大量风险新课题亟待破解。金融监管对保险主体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太保相信,外部环境急剧蜕变的时期,更是考验企业转型定力的关键时刻。始于五年前的转型2.0,为中国太保种下了“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新基因。新三十年再出发,中国太保坚定把客户需求导向作为持续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健康再深入、深耕主业再攻坚、协同共生再深化、守正创新再突破、一体化治理再加强,积极打造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