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创新 中国太保持续发力知识产权保险(20220824) 返回列表页>>

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项目的保险供应商,为昌平、房山、延庆、门头沟、怀柔五个地区的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提供保险保障服务,通过保险方式分散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和转化过程中的风险,全方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截至8月中旬,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已助力北京市西部地区约40家科技企业完成近400件专利补贴申报工作。

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0年1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市区各部门相互配合,针对科技企业特点,逐步构建了科技企业风险保障产品体系。此次推广试点项目的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在投保专利遭受第三方侵权时,可赔偿被保险人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被侵权直接经济损失,同时为企业提供多项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的增值服务,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支持北京市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近年来,知识产权保险发展逐渐提速。2021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提出,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品种,为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执行保险、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服务。

中国太保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创新产品服务,全方位助力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太保产险搭建了覆盖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有和知识产权应用全流程的产品体系,为知识产权在创造、应有和保护各环节产生的相关费用。在知识产权保险领域,中国太保产险已实现所有知识产权类型保障全面覆盖,承保涵盖知识产权类型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农产品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方方面面。2021年,中国太保产险已为1300多家科创企业提供保额逾5亿元的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