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负春 中国太保奏响春耕“协奏曲”(20240402) 返回列表页>>

随着春耕的号角吹响,全国各地的农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中国太保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做好春耕时期保险保障,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太保产险全国各地农险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惠民政策的同时,结合近年来极端天气情况开发小麦气象指数、区域收入等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险种,为农户农业种植提供多风险保障。此外,中国太保还在全国多地设置服务站点,针对农户关心的农业保险保障服务进行解答,打通了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耕种撑起了一把无形的“防护伞”。

多重保障护三农,春耕备耕吃下“定心丸”

近日,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拔节期,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积极联系农业专家,带领专家及农技人员在驻马店遂平等地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生产管理“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农户小麦强化弱苗等春耕管理知识,同时提醒气温回暖要抓好时机,及时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

不误农时不负春 中国太保奏响春耕“协奏曲”

“小麦生长是容易受天气、病虫害影响减产,今年我提前做好了防护,这不自己家130多亩小麦全都投保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太保特别暖心,专程带着农业专家走访查看,还提醒我今年异常天气较多,我就根据专家建议又补充投保了商业性质的小麦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近日,刚刚为自家小麦加上了双重保险保障的浙江绍兴梁湖街道任庄村农户任先生说道。

为保障小麦生产安全,中国太保产险全国各地分支机构早行动、早上门,把农业保险服务送至田间地头,助力保全保足中央政策性小麦种植保险,为保障农户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据悉,2023年中国太保产险承保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1.9亿亩,在13个省的380多个产粮大县落地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为185.18万户次农户提供796.23亿元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了我国粮食逆境再夺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油茶树成“摇钱树”,为特色产业披上“防护罩”

春耕正当时,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为上千亩油茶园披上了“防护罩”,那就是油茶低温指数保险。当地油茶协会会长说:“中国太保开展的油茶气象指数保险,自付只要60块钱,赔付最高到了940元一亩!让我们继续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油茶树真正意义上变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春季天气变化频繁,少数地区出现了极端气象,中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从乡村产业发展所需入手,为台州的油茶“量身打造”特色农产品保险保障,通过油茶低温指数保险护航油茶产业发展,这是也是中国太保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依托浙江省气候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科学制订油茶气象指数保险方案,守护台州当地油茶种植户,仅需自付60元,就能为自家油茶增加一道防护锁,出险后每亩油茶损失最高能获得940元的赔款,最大程度帮助种植户挽回了损失,增加了大家生产种植积极性。此外,中国太保产险积极运用大灾指挥平台、“太保e农险”、无人机查勘等协助农户抢收抢割,降低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损失,全力守好农业生产。

粮食生产有保障,科技赋能助推风险减量

“随着春耕的推进,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及时田间观察,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借助慧眼·智远AI遥感平台科学防灾减灾,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保障粮食安全创造良好条件。”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实现农业精细化管理、农业风险常态化监控助力加快形成“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中国太保依托e农险AI9.0技术体系,充分应用“慧眼·智远”AI遥感平台支撑能力,进行种植险自动化、高频长势监测和AI定损,将理赔结果延展为过程服务,积极开展全流程风险监测,通过遥感技术,对承保作物长势过程中展开监测,灾中联合农技部门共同开展防救工作,灾后快处快赔,通过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2023年,中国太保产险农险赔付超130亿元,受益农户超460万户次;年内积极应对各类农业相关大灾40余次,大灾赔付超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