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桃农缓释气象风险 中国太保国内首创商业性果树寒潮气象指数保险 (20240403) 返回列表页>>

3月29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创新开发商业性果树寒潮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并签发国内首张保单,以“保险+期货”的创新延伸模式为北京市平谷区特色农业产业——大桃提供了气象风险保障。

气象灾害风险一直是困扰农业生产的主要风险。与传统的“保险+期货”模式不同,温度指数保险目前无法通过场内期货或期权进行对冲,非期货类农业产品一直无法参与“保险+期货”。面对这一难题,中国太保产险、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笃熙禀泰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大商所的指导和支持下,创新构建“保险+衍生品+资产管理”气候风险缓释保险结构,以私募基金作为交易对手对冲温度指数的波动风险。业内专家表示,这种模式一方面扩展了以往传统“保险+期货”模式只能是期货品类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在“保险+期货”领域引入新的参与方——基金公司,积极探索以“保险+衍生品+资产管理”新模式服务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北京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签下国内第一份果树寒潮指数保单,其所种植的138亩桃树将借助期货场外衍生品获得抵御寒潮风险的“缓冲垫”。中国太保产险推出的“商业性果树寒潮气象指数保险(适用于天气衍生品)”在保险责任界定中依据中央气象台--大商所天气系列指数中的日平均温度指数(DAT)。DAT 指数在保险期间内一旦下跌触及保单约定的寒潮指数,被保险人即可锁定约定的赔付金额。建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建信商贸为这张保单提供寒潮指数赔付风险的对冲服务。

后续,中国太保产险将在“保险+衍生品+资产管理”模式创新的基础上,践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战略,进一步加大与期货交易所、各类型农业主体以及交易对手的合作,丰富产品类别,为各类农业主体提供更多样的风险管理产品,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